潇湘水云

言念君子,温其如玉

HP 阅读未来*续貂 83

83. 国王十字车站-3


不得不佩服金斯莱的淡定,他完全把自己当做是一个朗读者,好像丝毫没有意识到自己读出的是什么内容。哈利看了看身边茫然的沉浸在故事里的罗恩,认命的叹了一口气,又转过头看看不在状态的卢娜,突然想到女生一眼看透真相的本质,不由自主的打了一个寒颤,说不定她一早就知道了。

金斯莱继续读道:


【“哦,我有过一点顾虑,但我用空洞的话语安慰我的良知。一切都是为了更伟大的利益,所造成的任何伤害都能给巫师界带来一百倍的好处。我内心深处是否知道盖勒特。格林德沃是怎样一个人呢?我想我是知道的,但我睁只眼闭只眼。只要我们的计划能够实现,我所有的梦想都会成真。”

“而我们计划的核心,就是死亡圣器!它们令他多么痴迷,令我们两个人多么痴迷啊!永不会输的魔杖,能使我们获得权力的武器!复活石——对他来说意味着阴尸的大军,但我假装并不知道!对我来说,我承认,它意味着我父母的起死回生,减轻我肩负的所有责任。”

“还有隐形衣……不知怎么,我们始终没怎么谈论隐形衣,哈利。我们俩不用隐形衣就能把自己隐藏得很好。当然啦,隐形衣的真正魔力在于它不仅可以保护和遮蔽主人,还可以用来保护和遮蔽别人。当时我想,如果我们能找到它,或许可以用它来隐藏阿利安娜,不过我们对隐形衣的兴趣仅仅因为它是三要素之一,根据传说,同时拥有三样东西的人便是死亡的真正征服者,我们理解这意思就是‘不可战胜’。”

“不可战胜的死亡征服者,格林德沃和邓布利多!两个月如痴如醉,满脑子残酷的梦想,忽视了家里仅剩的两个需要我照顾的人。”

“后来……你知道发生了什么事。现实以我那位性格粗暴、没有文化,但却优秀得多的弟弟的面貌出现了。我不愿意听他冲我叫嚷的那些实话。我不想听说我被一个虚弱的、很不稳定的妹妹拖累着,不能前去寻找圣器。”

“争吵上升为决斗。格林德沃失去了控制。他性格里的那种东西——我其实一直有所感觉,却总是假装没发现的那种东西,此刻突然可怕地爆发出来。阿利安娜……在我母亲那么精心呵护和照料之后……倒在地上死了。”】


格林德沃在椅子上猛地晃动了一下,撞出了一阵闷响,他紧闭眼睛隐忍着巨大的痛苦,任谁都能看出他深深的悔恨。罗恩目光呆泄的看着他,哈利不得不频频照顾,以防他的目光太过暴露。


【邓布利多轻轻吸了口气,开始动情地哭了起来。】


哈利鼻头酸涩,他似乎听到赫敏和韦斯莱夫人哽咽的声音。若是以前,大家绝对会为邓布利多的痛哭而不可置信,但是现在听到这些沉重的过往,大家也都感同身受的沉默了。麦格教授和卢平都在深深的叹息,小天狼星隐隐的偷看格林德沃。

格林德沃紧紧抿了抿嘴唇,沙哑的说:“阿尔……我,我很……”他闭了嘴,因为邓布利多抬眼看了他,锐利的蓝眼睛里包含了太多的东西,哈利接受到这种复杂的情绪,一时半会理不清楚思路。唯一可以肯定的,邓布利多教授大概又占了上风。

赫敏纠结的看着两个人,十指交叉。德拉科头低低的,但是眼睛使劲的抬起看着他们。坐在格林德沃身边的纳威受到他的气场影响,不安的往金斯莱方向移动了一下。


【哈利伸出手,还好,他发现自己能碰到对方。他紧紧地抓住邓布利多的胳膊,老人慢慢地控制住了自己。

“后来,格林德沃逃跑了,这是除了我谁都能料到的。他消失了,带着他争权夺利的计划,他虐待麻瓜的阴谋,还有他寻找死亡圣器的梦想,而我曾经在这些梦想上鼓励和帮助过他。他逃走了,我留下来埋葬我的妹妹,学着在负罪感和极度悲伤中打发日子,那是我耻辱的代价。”】


格林德沃的下巴动着,哈利猜他在使劲的磨后槽牙。麦格教授淡淡的看了一眼他,穆迪的魔眼都要翻到天上去了,分不清是因为他对邓布利多的罗曼史不感兴趣,还是因为无法忍受对方是格林德沃。

邓布利多又闭上眼睛,哈利完全可以理解,任谁一次又一次被迫重温痛苦的记忆都不会心情好,他现在只祈求这一段快点过去。


【“许多年过去了。我听到了一些关于他的传言。据说他弄到了一根威力无比的魔杖。那个时候,魔法部部长的职位摆在我的面前,不止一次,而是多次。我当然拒绝了。我已经知道不能把权力交给我。”

“可是你比福吉和斯克林杰要好,好得多!”哈利大声说。

“是吗?”邓布利多语气沉重地说,“我可没有这么肯定。我年轻气盛时候的表现就证明了权力是我的弱点、我的诱惑。说来奇怪,哈利,也许最适合掌握权力的是那些从不钻营权术的人,就像你一样,被迫担任领袖的角色,在情势所逼之下穿上战袍,结果自己很惊讶地发现居然穿得很好。”

“而我待在霍格沃茨更安全些,我认为我是个好教师——”

“你是最好的——”

“——你很善良,哈利。在我忙于培养年轻巫师的时候,格林德沃召集了一支军队。人们说他怕我,也许是吧,但我认为我更怕他。”

“哦,不是怕死,”邓布利多回答哈利询问的目光,“不是怕他用魔法对我的加害。我知道我们势均力敌,或许我还略胜一筹。我害怕的是真相。你明白吗,我一直不知道在那场可怕的混战中,究竟是谁发了那个杀死我妹妹的咒语。你大概会说我是懦夫,你是对的。哈利,我从心底里最害怕的是得知是我造成了她的死亡,不仅是由于我的狂傲和愚蠢,而且还是我朝她发出了那致命的一击。”】


韦斯莱夫人发出一声叹息,这真是让人焦虑。

“会吗,不是索命咒才会杀死人吗,邓布利多教授绝对不会用索命咒的,不是吗?”罗恩低声对哈利说。

“身体虚弱的人,一个强大的恶咒也会致命。”赫敏悲伤地说。

哈利抿抿嘴,难得的在魔法技术上有了思路,“不是还有闪回咒和检验伤口的……”

“大概不敢吧,怕得到最恐惧的答案。”卢娜轻轻的说,哈利突然住口了,但愿邓布利多没听到他们的对话。


【“我想他是知道的,我想他知道我害怕什么。我拖延着不见他,直到最后,我再不露面就太可耻了。人们在惨死,他似乎不可阻挡,我必须尽我的力量。”

“唉,后来的事情你都知道了。决斗我胜利了。我赢得了那根魔杖。”

又是沉默。哈利没有问邓布利多是否弄清是谁击毙了阿利安娜。他不希望知道,更不希望邓布利多不得不告诉他。他终于知道了邓布利多对面厄里斯魔镜时会看见什么,知道了邓布利多为什么那样理解魔镜对哈利的吸引力。】


“羊毛袜,有代表亲情的意思。”赫敏轻柔的说,“邓布利多教授说的一直是实话,哈利。”

哈利真的在认真的考虑以后圣诞节要不要送邓布利多一双羊毛袜,又突然想起,这么多年了似乎他都没有给邓布利多送过圣诞礼物。

“你说的很妙,妈妈大概会织羊毛袜给他……”罗恩随口说了一句,被赫敏捅了一下子。


【他们默默地坐了很久,身后那个生命的呜咽声几乎不再使哈利分神了。

最后,哈利说:“格林德沃试图阻止伏地魔追寻那根魔杖。他撒谎了,你知道,谎称他从没得到过它。”

邓布利多点点头,垂眼望着膝头,泪水仍然在他的弯鼻子上闪闪发亮。

“听说他晚年独自被关在纽蒙迦德牢房里时流露出了悔恨。我希望这是真的。我希望他能感受到他的所作所为是多么恐怖和可耻。也许,他对伏地魔撒谎就是想弥补……想阻止伏地魔拿到圣器……”

“……或者不让他闯进你的坟墓?”哈利插言道,邓布利多擦了擦眼睛。】


罗恩呆呆的转头看着哈利:“你是认真的?”

哈利被噎了一下,立马闭紧了嘴巴,大家纷纷转过头来看哈利,带着奇异的神色。小天狼星的脸上又出现了那种贼兮兮的笑容,卢平好笑的看着哈利,唐克斯的头发竟然变成了泡泡粉。斯内普面无表情的看着他,似乎有些一言难尽,德拉科好像在咽口水。

纳威在众人看不见的地方悄悄竖起了大拇指,麦格教授意味深长的看着他,让哈利一度以为自己做了什么错事。

噗嗤。

有人笑出了声,原来是弗雷德和乔治,紧接着是赫敏,哈利从她憋笑憋得通红的脸上看出了干的不错的字样,一瞬间重燃了信心。

“我觉得我是认真的。”哈利眨着碧绿的眼睛,力图无辜的看着邓布利多和格林德沃。

这下所有刚刚在憋笑的人都发出了嗤嗤的笑声。

小天狼星咧开了嘴,冲邓布利多大大咧咧说道:“你看,教授,哈利确实是认真的。”

赫敏整个人都像那种散发着粉红气泡的少女,目光亮晶晶的看着对面的两个百岁老人。

“咳,”邓布利多轻轻的咳嗽了一声,所有人立刻转过去盯着他,格林德沃似乎对于邓布利多的态度有些恼火,“谢谢你,哈利。”说完还冲他眨了眨眼睛。

格林德沃冲哈利挑挑眉毛,又阴恻恻的看向邓布利多,“在你知道一切之后是打算对我无视到底吗?”

邓布利多淡淡的说:“谁也没有无视你,盖勒特。你好好的坐在这里,加入我们的阅读,并且可以随意发言。”

格林德沃身子前倾:“你明明知道我不是这个意思!”

哈利觉得自己正在涉足一场家庭纠纷,他不确定旁观这一幕是否合适,但是在座有人明显认为不是很合适——

金斯莱在邓布利多沉默的缝隙间,接着读道:


【又是短暂的沉默,然后哈利说:“你试着用过复活石?”

邓布利多点了点头。

 “那么多年之后,我终于发现它埋在冈特家的荒宅里——这是我最渴望得到的圣器,不过年轻时我要它是因为别的原因——我昏了头,哈利。我忘记了它已经是一个魂器,忘记了那戒指上肯定带有魔咒。我把它拿了起来,把它戴在了手上,那一瞬间,我以为自己就要见到阿利安娜、我的母亲、我的父亲,告诉他们我心里有多么多么悔恨……”

“我真是个傻瓜,哈利。那么多年之后,我竟然毫无长进。我根本不配同时拥有全部的死亡圣器,这已多次得到证实,而这是最后一次证明。”

“为什么?”哈利说,“那是很自然的呀!你想再次见到他们,那有什么不对呢?”

“也许一百万人中间有一人可以同时拥有全部圣器,哈利。我只适合拥有其中最微不足道、最没有特色的。我适合拥有老魔杖,而且不能夸耀它,也不能用它杀人。我可以驯服它,使用它,因为我拿它不是为了索取,而是为了拯救别人。”

“而隐形衣,我拿它完全出于无谓的好奇心,所以它对我不可能像对你那样管用,你是它真正的主人。对那块石头,我是想把那些长眠者硬拽回来,而不是像你那样,帮助自己实现自我牺牲。你才真正有资格拥有圣器。”】


一片静默。

唐克斯响亮的抽泣了一声,她显然被感动坏了。众人纷纷露出了诸如原来如此,意想不到的钦佩目光。哈利本人还晕晕乎乎的,他感受到一个暖洋洋的太阳在他的心中,十分烫贴。那些委屈和不快一扫而光了,他突然理解了邓布利多所有的良苦用心,除了震撼还是震撼。赫敏红了眼眶,她现在理解了魔法的奇妙,它不仅仅是咒语和理论的堆砌,还是意念和灵魂的较量。

“所以,”罗恩咽了咽口水,“哈利现在是死神的主人了?”

“不是,那还不是我。”哈利赶紧纠正他,并不断提醒自己他离那个强大,冷静、意志坚强的哈利还有多大的差距。

“所谓‘死神的主人’只是一个指代”,赫敏说道,“它实际上说的应当是战胜死亡的意志和精神。”

“总结的非常到位,格兰杰小姐”,邓布利多赞同的点头说道:“我早就说过,爱的力量,比任何魔法都要危险、强大。”

金斯莱读道:


【邓布利多拍拍哈利的手,哈利抬头看着老人,脸上露出了笑容。他忍不住。现在他还怎么能生邓布利多的气呢?

“你为什么要把事情搞得这么复杂?”

邓布利多的笑容在颤抖。

“我恐怕是想用格兰杰小姐来牵制你,哈利。我担心你发热的头脑会支配你善良的心。你很像我一样在错误的时候、为了错误的理由攫取圣器。在你拿到它们时,我希望你能安全地拥有它们。你才是死亡的真正征服者,因为真正的征服者绝不会试图逃离死神。他会欣然接受必死的命运,并知道活人的世界里有着比死亡更加糟糕得多的事情。”】


哈利点点头,“您的做法是有用的”,他偷偷的看了一眼赫敏,“如果没有赫敏和罗恩,我很可能会走更多的弯路。”

小天狼星耸耸肩,“邓布利多总有他的安排。”

卢平不满的捅了一下小天狼星,哈利猜测他想到了被邓布利多拘在格里莫广场的几个月,但是为了小天狼星的安全,他现在开始赞同邓布利多了。


【 “伏地魔始终不知道圣器吗?”

 “我认为是的,因为他没有认出复活石,而是把它变成了一个魂器。不过,即使他知道它们,哈利,除了第一件,他恐怕对别的都不感兴趣。他会认为自己不需要隐形衣,至于复活石,他想唤回哪位死者呢?他惧怕死者。他不懂得爱。”

“那你料到他会寻找那根魔杖?”

“自从你的魔杖在小汉格顿的墓地里击败了伏地魔的,我就相信他会这么做。起初,他担心你是凭着出色的技艺征服了他。后来他绑架了奥利凡德,发现了孪生杖芯的存在。他以为这就说明了一切。可是,借来的魔杖依然不是你的对手!伏地魔没有问问自己,你身上有什么素质使你的魔杖变得这么强大,你具备什么他所没有的天赋,而是想当然地去找那根魔杖,那根传说中打败天下无敌手的魔杖。他被老魔杖所困扰,如同他被你所困扰一样。他相信老魔杖会消除他最后的弱点,使他变得真正不可战胜。可怜的西弗勒斯……”

“既然你安排让斯内普把你杀死,你是打算让他得到老魔杖的,是吗?”

“我承认我有这样的意图,”邓布利多说,“然而事与愿违啊,是不是?”

“是啊,”哈利说,“在这一点上没有实现。”】


卢平眯上了眼睛,“所以,还有这一层安排吗?”

弗雷德说道:“就算是真的被斯内普教授得到了老魔杖又有什么用?伏地魔不就是因为老魔杖才……”

乔治翻了一个白眼:“这谁知道呢?”

“我很难预料我死后事情的准确走向”,邓布利多眨眨眼,“但是不得不说,顺其自然挺好的,你们看现在不就是最好的安排吗?”

格林德沃兴致颇高的应和了一声,麦格教授略有嫌弃的把目光移开,对现在的局面表示没眼看。


【他们身后的生命在抽动、呻吟,哈利和邓布利多一言不发地坐了很长时间,比前几次的沉默还要长。最后,就像雪花轻轻飘荡一样,哈利慢慢意识到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了。

“我必须回去,是吗?”

“这由你决定。”

“我可以选择?”

“是的,”邓布利多微笑地看着他,“你说我们在国王十字车站,不是吗?我想,如果你决定不再回去,你可以……比如说……登上一列火车。”

“它会把我带到哪儿呢?”

“往前。”邓布利多简单地说。】


“什么意思?”小天狼星警惕的说,“我以为哈利根本没事?”

纳威说道:“按照他们的对话来看,这取决于哈利自己的选择。”

“你的意思是哈利选择往前走他就死了?”罗恩高声喊道。

“你说的没错。”卢娜淡淡的说。

乔治说道:“别犯傻罗恩,谁会没事找死?”

“我当然——”哈利被大家盯的有些惊悚,“我当然——”

“会回去的。”金斯莱说,他接着读道:

    

【又是沉默。

“伏地魔拿到了老魔杖。”

“不错。伏地魔拿着老魔杖。”

“但你希望我回去?”

“我想,”邓布利多说,“如果你选择回去,有可能他就永远完蛋了。我不能保证。但我知道,哈利,你没有他那么害怕回到这里。”

哈利又看了一眼远处椅子底下阴影里那个颤抖、抽泣的红兮兮的东西。

“不要怜悯死者,哈利。怜悯活人,最重要的是,怜悯那些生活中没有爱的人。你回去可以保证少一些灵魂遭到残害,少一些家庭妻离子散。如果你觉得这是个很有价值的目标,那我们就暂时告别吧。”】


“你们的语气像是在开一个茶话会。”韦斯莱夫人感叹道。

“当然,我已经很久没有感受到这么和谐的气氛了,感觉过了一个世纪。”唐克斯说道,“我突然想到,我好想已经死了。”

“别这样说,尼法朵拉”,麦格教授说道,“我们还有大把的时间去纠正这些错误。”


【哈利点点头,叹了口气。离开这个地方不会像步入禁林那样艰难,但这里温暖、宁静、明亮,而他知道他要回去面对痛苦,面对丧失更多亲人的恐惧。他站起身,邓布利多也站了起来,他们久久地凝视着对方。

“告诉我最后一点,”哈利说,“这是真事吗?还是发生在我脑子里的事?”

邓布利多笑微微地看着他,虽然明亮的雾气再次降落,使他的身影变得模糊了,但他的声音却那样响亮有力地传到了哈利耳朵里。

“当然是发生在你脑子里的事,哈利,但为什么那就意味着不是真的呢?”】


金斯莱放下石板,“这章结束了。”

众人叹了一口气,很快又紧张了起来。

“哈利要回去了!”小天狼星叫道。

穆迪粗声粗气的说:“是的,但是情况对他很不友好。”

哈利心一凉,他醒来之后将要独自面对所有的食死徒,以及——伏地魔本人。

纳威忍不住打了一个哈欠,回过神来发现邓布利多在看他,立刻不好意思的涨红了脸。

“我想孩子们都累坏了,”邓布利多说道,他环视阅读厅,“不如我们把最激动人心的部分留在明天在读?因为我有种预感我们很快就回去了,鉴于我们来到这里时的危急情况,我觉得我们要保持一个最好的状态去面对他。”

“所以好好睡一觉是有必要的”,金斯莱总结道。

卢平和小天狼星把几个不情不愿的学生赶了回去,哈利和罗恩对视一眼,走回了身后的门。临走看了一眼精神抖擞的格林德沃。

“你觉得我们回去之后会发生什么?”罗恩问道。

哈利收回目光,“不知道,但是就像邓布利多说的,一切都会有最好的安排。”


评论(166)

热度(2992)

  1. 共4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